第四次当选俄总统,普京:将...

第四次当选俄总统,普京:将不断扩大俄中关系

4696

划重点

❶  俄罗斯总统选举于当地时间18日晚8时落幕,现任总统普京以高票成功连任。

❷   再度当选总统后,普京在记者会上表示,在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框架内,各国都可以进行合作,”这完全可以和我们建设欧亚经济联盟及建设广义上的欧亚伙伴关系相比拟。我们的利益是相符的。”

俄罗斯总统选举于当地时间18日晚8时落幕,现任总统普京以高票成功连任,将开启又一个六年总统任期,习近平主席已经向普京总统致贺电。这意味着当下一段时间俄罗斯对外政策不会大幅调整,务实合作仍是其外交基调。18日晚间,普京在记者会上表示,中国是俄罗斯的战略伙伴,莫斯科珍视与中国的伙伴关系,并将不断扩大两国关系。

01

普京今年将访华 不断深化俄中关系

当前,中俄都处于各自国家发展振兴的关键时期。17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全票选举习近平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消息宣布后,普京总统第一时间向习近平主席发来贺电表示热烈祝贺。当前,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水平,为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树立了典范。

外交部在今天的记者会上表示,按照中俄两国元首年度互访惯例,俄总统今年将访华。对”普京4.0″时代的对外政策,国际问题专家的普遍看法是:普京将努力稳住与西方的关系,加强与中国的关系,俄中战略协作将进一步深化。

继续保持俄中关系积极发展的势头,不但符合当前国际形势,也符合俄罗斯的长远利益。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俄罗斯研究所所长冯玉军指出,近几年,俄罗斯的”经济账单”并不好看——2014至2016年,俄经济一直衰退,2017年有了微弱增长。民生方面,老百姓的实际收入并没有明显增长。大选前的民调也显示,许多民众特别是低收入群体,表达了希望改善民生、提高生活水平的迫切愿望,许多专家也认为,普京新任期内需要面对的主要挑战是俄罗斯的民生问题,这也会影响到他的外交政策。俄中互为最大邻国,高水平的俄中关系已成为普京外交政策的重要战略支撑,在当前俄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俄罗斯发展与中国友好关系有助于俄走出经济困境。

02

国际战略观相似,利益相符

在2017年5月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普京紧随习近平后发表演讲,普京认为,世界应放弃好战言论,依照陈旧的思维逻辑无法解决任何问题。”将欧亚经济联盟、’一带一路’、上合组织、东盟等一体化机制的潜力联合起来,可以为建立大欧亚伙伴关系奠定基础。”

中俄两国领导人对世界局势的判断和选择具有高度一致性。普京同时也肯定了在当前国际形势下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是非常及时的,”显示了中国对地区经济一体化的创新。”

在此次再度当选俄总统后,普京在记者会上也提及,在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框架内,各国都可以进行合作,”这完全可以和我们建设欧亚经济联盟及建设广义上的欧亚伙伴关系相比拟。我们的利益是相符的。”

俄罗斯总统顾问谢尔盖·格拉济耶夫此前接受采访时指出,欧亚经济联盟与”一带一路”倡议实现对接,有利于促进中国及欧亚经济联盟成员国之间的贸易增长,创造良好投资环境,促进俄中两国投资合作,为俄中双边经贸合作向更高水平发展注入新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