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总商会金犬旺年大团拜

中华总商会金犬旺年大团拜

9916
教育部长(高等教育及技能)及国防第二部长王乙康先生发表演讲

时代财智新加坡2018年2 月16日讯 由新加坡中华总商会与总商会所发起成立的通商中国共同举办的2018 年新春大团拜隆重举行。团拜主宾是教育部长(高等教育及技能)及国防第二部长王乙康先生。团拜过程中,王部长主持了“总商会奖学金得主网”的成立仪式。团拜现场也安排了精彩的文娱表演与应节食品,各国外交使节、社团领袖、政府长官和商会会员共襄盛举,互祝新的一年吉祥如意,生意兴隆。

新加坡中华总商会会长黄山忠发表演讲

新加坡中华总商会会长黄山忠表示:“成立 ‘总商会奖学金得主联系网’ 是传承精神的体现,意义在于培育德、才兼备的新一代人才,发掘他们的潜力、以施展他们的才华,为国家发展创造真正的价值,引导他们传承华商的四大精神,即:‘诚信、效忠、回馈、创新”。

通商中国主席李奕贤发表讲话

今年是总商会第一次在商团中心举办新春团拜活动,约 600 名各国外交使节、社团领袖、政府长官,商团会员和商家等出席了活动。本年度的“金犬旺年大团拜”有三大亮点:

莅临团拜活动的各位部长和长官

亮点一:总商会正式启动奖学金得主联系网

教育部长(高等教育及技能)及国防第二部长王乙康先生于 2 月 16 日在总商会和通商中国联办的新春团拜活动上,为“总商会奖学金得主联系网”主持启动仪式。总商会是在去年 9 月 29 日宣布成立“联系网”。

部长们和会长向大家拜年

总商会成立联系网的目的在于聚集历届奖学金得主,让他们施展各自的才华、分享本身的经验与网络人脉以回馈社会。联系网的三大目标如下:

  • 协助各行业提升
  • 协助年青人成长
  • 加强国民教育

总商会在 1967 年开始颁发奖学金给品学兼优的学生,而且不分背景、不分种族、不限定科系。 51 年前设立的总商会奖学金已经让将近两千名大专院校的学生受惠。

团拜活动场面盛大

联系网将由总商会奖学金得主吴毓逊医生带领,他表示:“总商会奖学金让很多学子受惠,现在是我们回馈社会的最佳时刻。”

过去一年来,总商会在政府和各界人士的鼎力支持下,正努力朝第 59 届董事会所制订的目标迈进:

  • 结合商团的力量,协助各行各业提升转型
  • 推动本地企业数码化和国际化
  • 做好总商会和企业传承的工作,弘扬华商精神

随着商团中心的启用,总商会已经完成了第一个目标。目前,总商会正在积极落实第二个目标,通过商团中心,推动本地企业数码化和国际化。

亮点二:新加坡中华总商会管理学院成为新加坡唯一的商务汉语考试中心

新加坡中华总商会管理学院(简称管理学院)获中国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委任,自今年1月1日起已经成为新加坡唯一的商务汉语考试中心。为鼓励国人在原有的基础上提升运用华文华语的能力,把握中国市场的无限商机,新加坡精深技能发展局(精深局)鼎力支持商务汉语考试的培训课程及评估测试,并将为参加商务汉语培训课程的人士提供高达90%的津贴。

总商会也计划在今年内扩大和深化管理学院商务汉语培训课程的规模和内容,让更多学员有机会到中国体验和熟悉当地的商业环境。

剪纸艺术家现场献艺

亮点三:总商会首次与通商中国联办新春大团拜

今年总商会与通商中国首次联办新春大团拜。2007年,总商会响应建国总理李光耀先生的倡议,发起成立通商中国,旨在建立一个以华文华语为交流媒介的平台,造就一批双语双文化的群体,保留我国多元文化传统,搭建联系中国与世界各地文化和经济的桥梁。

通商中国现有的活动之一是“慧眼中国环球论坛”。通商中国今年将首次与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携手合办“慧眼中国环球论坛”, 突出“新加坡,亚细安和中国“大区域合作的主题,探讨如何在一带一路与创业创新方面协力合作,开拓商机。

另外,通商中国自2012年举办的“慧眼中国高级领袖研修班”,至今已培育了130位学员。学习期间,学员深入了解了中国崛起的推动力,透视未来中国的走向,探索潜在的商机。今年配合中国南向通道的开发,学员们将有机会到中国重庆、贵州、广西等地进行实地考察,也有机会和当地企业及政府部门进行面对面沟通。

书画艺术家现场献艺

通商中国也将在今年拓展两个新项目。第一个项目是“通商中国沙龙”。通商中国自去年底开始每个月举办“沙龙”, 邀请政府官员和企业精英,在小范围内和会员讨论时下的热门课题,从多方面分析中国的经济政策和社会动态。到目前为止,“沙龙”所讨论的课题涉及房地产、电子商务、房地产信托、以及资产证券化等领域,通商中国也将邀请知名学者、专家探讨文化和社会现象,以助参与者对中国有更全面的认识。

通商中国在探讨的第二个项目则是通过“实习计划基金”,计划资助多达500位本地年轻人到中国各个行业进行3-6个月的实习,而这也是让年轻人提升他们的“中国商数”的最有效方法。通商中国将与各高等院校及各行业公司合作,共同推行这个实习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