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电子商务日益蓬勃发展 图:互联网

时代财智2018年2月13日讯 – 新加坡可能在下周的预算案中推出电子商务税,以应对网上零售攻击实体店供应商的一项计划。

据彭博(Bloomberg)的一项调查显示,12位经济学家中有8位表示,将在2月19日发布的财政预算案将包含对电商征收的新税,而跨境交易也包含在商品和服务税收制度中。

临近国家如泰国,印尼和马来西亚的政府都正在发展国内的基础设施项目,因此也在考虑类似的计划。

鉴于网上零售业务在由阿里巴巴集团(Alibaba Group Holding Ltd.)和亚马逊公司(Amazon.com Inc.)掌控的来赞达(Lazada)快速增长,东南亚各国政府正寻求为传统供应商提供竞争环境。

BMI研究(BMI Research)预测该地区的六大经济体将推动电子商务从去年的377亿美元(约499亿新元)增加到2021年的648亿美元(约858亿新元),而瑞士信贷集团(Credit Suisse Group AG)估计在未来几年内,网上购物增长速度可能超过传统零售商的6到10倍不等。

BMI 研究的消费者分析师Nainika Singh表示,电子商务税将缓解电商和实体零售商之间的竞争,很可能也会看到其他东南亚市场跟随新加坡执行这项电子商务税计划。

据马来亚银行金英研究(Maybank Kim Eng Research)驻新加坡的经济学家蔡学敏(Chua Hak Bin)和Lee Ju Ye的说法,前方的道路并不容易,因为在越南和菲律宾,网络电商已经找到了逃避纳税的方法,那就是在社交媒体上发布商品和服务,网上进行现金交易并运行多个销售网站。

新加坡

尽管政府官员对即将到来的预算案中的具体计划一直守口如瓶,但他们已经提起迫切需要网络电商的税收。

新加坡财政部兼律政部高级政务部长英兰妮(Indranee Rajah)在去年11月份曾表示,目前只要购物价值不超过400新元,网上购物者就不必缴付消费税。但考虑到该行业的转型速度,政府应该在这一方面进行征税。

据《商业时报》的报道,英兰妮在上周的一次电台采访中表示,政府仍在研究电子商务税,这肯定是他们想要实施的。

泰国

根据曼谷邮报(Bangkok Post )的报道指出,泰国税务局局长(Prasong Poontaneat)表示,泰国税务局预计拟定的电子商务税年税收增长率将翻一番,达到15%。

该草案将最高收费标准设定为15%,并适用于在泰国注册并且有泰铢支付系统或从国内转账的网上卖家。

印度尼西亚

在印度尼西亚,电子商务蓬勃发展,而政府正在努力提高收入,特别是对税收的紧迫性。

印尼财政部长慕燕妮(Sri Mulyani Indrawati)在1月19日表示,政府在与各部委协商后,将发布电子商务的新规矩。

她说:“基本原则是我们将创造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电商和传统商家的税收方式将是相同的,特别是增值税。”

她也表示,为了保护缴交大部分新征税的中小企业,政府正在为这些商家提供较低的税收。

马来西亚

马来西亚海关部门在这数月一直在讨论关于对外国电商务征税的计划。 虽然目前还没有任何进展,但BMI 研究的Nainika Singh却认为马来西亚是继新加坡之后,对这些电商征收6%的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