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签超800亿大单,金融...

中英签超800亿大单,金融合作助力“一带一路”

5066

本文共1154字,预计阅读时间:3分钟。

划重点

❶  特蕾莎·梅此次访问期间,中英双方预计签署总额约90亿英镑(约804亿人民币)的商业协议。

❷  中英金融机构还签署了100亿人民币的授信贷款备忘录,共同支持“一带一路”领域项目合作。

❸  中英双方还就改善市场准入达成一致,中国将在六个月内取消由于疯牛病对英国牛肉的进口禁令。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首次访华之行已经步入尾声,按照安排她今天将前往上海进行最后一天的访问交流。此次访问期间,中英双方预计签署总额约90亿英镑(约804亿人民币)的商业协议。中英金融机构还签署了100亿人民币的授信贷款备忘录,共同支持“一带一路”领域项目合作。

聚焦丨中英签超800亿大单,金融合作助力“一带一路”

▲特蕾莎在武汉大学参观访问。(来源:澎湃新闻)

1月31日抵华第一天,特雷莎·梅在武汉停留了半天,火速拿下了12项包括商业、金融、医疗、教育等领域协议。访问首站为武汉大学,在特雷莎·梅出席的湖北英国教育文化交流展上,4项中英教育合作协议签订。此次新签的教育协议总价值超过5.5亿英镑,将为英国创造800多个就业岗位。

在当天举办的湖北武汉-英国商务交流会上,又有包括跨境电商、教育、医疗在内的9个项目签约,总金额约合人民币2.8亿元。

1月31日下半日,特蕾莎·梅转场北京。当天,在两国总理的共同见证下,国家开发银行与渣打银行负责人签署了100亿人民币“一带一路”项目授信贷款备忘录。根据备忘录,未来5年双方将共同推动人民币国际化,支持“一带一路”领域项目合作。

此外,英国国际贸易部还与京东集团签署了谅解备忘录,未来2到3年京东将售卖20亿英镑的英国产品。英国豪华跑车制造商阿斯顿马丁也宣布将在本周签订一项价值超过6亿英镑的中国境内投资合作项目,其中包括在中国设立10个展厅。

中英双方还就改善市场准入达成一致。中国将在六个月内取消由于疯牛病对英国牛肉的进口禁令,并允许从英国进口种类丰富的奶制品。这意味着英国牛肉及相关产品将时隔22年后回到中国市场,这对英国畜牧业来说是巨大的利好。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1日介绍有关情况时表示,访问期间两国企业举办了多场经贸活动,预计将签署总额约90亿英镑的商业协议,涉及“一带一路”建设、金融、创新、农业、科技等领域。

“经贸合作是中英双边关系的‘压舱石’和‘推进器’。”高峰称,2015年,习近平主席对英国进行了成功的国事访问,开启了中英关系的“黄金时代”。此次英国首相特雷莎·梅访华,将推进两国经济发展的战略对接,推动中英在“一带一路”的务实合作,进一步推动中英“黄金时代”经贸关系的发展。

“下一步,我们将与英方共同努力,充分利用中英经贸联委会以及贸易工作组的机制,深入探讨未来双边经贸合作发展的方向,共同规划好两国未来经贸关系安排,深入推进中英在‘一带一路’建设方面的合作,加强创新领域的合作,努力将两国的经贸关系提升到更高水平。”高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