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女叫兽:请放过学生冲财智...

男女叫兽:请放过学生冲财智哥来!

8928

白天是教授,晚上是野兽,可是现在有些教授,白天也是野兽。你们不配当教授,而是叫兽!财智哥今天想跟你们呼吁一下,停止性骚扰,请将魔爪从学生身上拿开!有什么想法冲财智哥来!

最近爆出几则关于教授的负面新闻,2018年的第一天,美国硅谷华裔女学者罗茜茜在网上实名举报北京航天航空大学博士生导师、长江学者陈小武长期对自己进行性骚扰。

陈小武教授

2017年12月26日,西安交通大学在读博士研究生杨宝德被发现溺亡在西安灞河中。自杀与他的博士生导师周筠有很大的关系,很多证据显示,该教授对杨宝德的所作所为,已经远远超过了正常的导师和学生之间的关系,不仅将学生作为家奴使用,还经常对其发送许多暧昧不清的信息。

周筠教授

杨宝德同学

在新加坡,也曾爆出新加坡国立大学法学院学生高文慧性贿赂教授郑尊行的丑闻(教授颜值还不错,就是口味很清奇)。

高文慧同学

郑尊行教授

财智哥向来是不惮以最坏的恶意来揣测教授们,其实这个世界上大部分教授都是好人,为人师表,敬业守法,爱生如子,不过总有几个烂苹果,败坏了教授群体的声誉。

当然,值得注意的一点是,教授对学生下手的案例正在增多,可能是因为,一,目前的教授大多都是属于中国相对缺乏道德感和社会契约概念的几代人(得罪了);二、商品社会下传统师德价值的崩坏释放了“叫兽们”的狼性,教授“商人化”严重;三是受害者在互联网和电子时代有技术力量来取证和曝光恶行。

2016年,非政府组织广州性别教育中心调查访问近7000名大学生,受访女性中有75%表示曾受到性骚扰;报称曾受骚扰者,有超过一半选择沉默、不作举报,其中六成人说是因为“报告了也没有用”。

有研究指出,在中国高校、尤其研究生阶段,指导教师对学生的学术前景、论文发表机会、甚至能否毕业,均有几乎独断的权力,加上校园相应处理机制缺位,令学生不敢反抗或声张。

女性主义者李思磐在一篇论文中指,高校女性学生被教师要求参与应酬、在饭桌上“陪酒”,或在日常交往中忍受男性教师轻薄言辞、举动的情况,并不罕见。

所以,当下性骚扰是中国一个普遍的社会现象。也许有人会问,在法律意义上,教授和他人实施的性骚扰并无本质区别,因为教授也是人嘛,但是为什么教授的“禄山之爪”这么受到关注?教授也许会说,和尚摸得,为什么我摸不得?

哥哥您错了,和医生、领导干部、公务员、律师和军警一样,教师群体应当执行更高的社会道德标准。因为你们是社会的中坚和精英,工作涉及更多的社会成员的福祉,具有更大的社会意义。

因为,古今中外,教师都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而不是肉体的解锁师;教师肩负着我们社会道德价值塑造和维护的重任,因为你们告诉学生的都应该是真理和知识,而不是谎言和毒药。你们所处的地位,让你们的言行在某种程度上决定了学生的一生!学生和家长对你们的信任级,是微信和京东级的,而非淘宝和百度级的。你们应当扮演的角色是学生的良师益友,而不是“狼师淫友”,是让学生授道,而不是“受精”。

教授之兽行可以轻易得逞,学校难辞其咎。学校的学术委员会是否设立了一套有效机制来保障学生的权益不受侵害?正如前文所言,目前的研究生培养体系,教授本人处于优势地位,直接决定着学生未来命运,学生为了能够顺利毕业,不得不百般讨好教授,甚至是伺候教授。

所以,要杜绝教授对学生上下其手或者唤之为奴,首先,必须纠正学术不端。厉害的学生一般不会过于讨好教授,凡事止于礼,成绩不好的学生容易成为下手对象,甚至主动献身去勾引教授;所以在学生成绩的评估方面,不能让教授一手遮天,要引入学术委员会的审核机制,由一个小组定期不定期地抽查学生的成绩,发现放水情况,要展开调查,对于实在无法达标的学生,进行清退,而不是贪图他们缴纳的高额学费而听之任之。

其次,要引入干预机制,关心和跟进每一个学生的身心健康和学业进度,并出台规定明确规定,教授只能要求学生从事与学业相关的工作和研究,另外发现教授把学生当苦力进行剥削的情况要即时纠正。教授不可以是商人,如果研究项目商业化程度高,学生贡献大,必须按照市场价格对学生支付相应报酬。

总之,要进一步完善现有的学术监督制度,鼓励学生举报教授兽行。

另外奉劝各位力比多分泌过甚的教授,在学校请把精力放在搞学术,而不是搞房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