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享单车仍持续发展

中国共享单车仍持续发展

11797

小蓝单车倒闭了,分别获得阿里巴巴和腾讯投资的ofo和摩拜在欧美迅速扩张,不过共享单车公司的盈利前景仍不太被看好。

共享单车行业在接近一年的时间里经历了三种局面:从初创企业纷纷争取投资,到单车得到广泛使用,再到出现首例倒闭。引领风骚的是那些希望通过大量投放低成本单车迅速占领市场的中国企业。

2017年,ofo和摩拜(Mobike)等中国企业在欧美迅速扩张,这两家公司分别得到了科技巨擘阿里巴巴(Alibaba)和腾讯(Tencent)的巨额资金支持。但这是预示着所有权模式的长期变化还是一股只能在最繁忙的城市中心才可持续的风尚,目前尚存疑问。

“很难想象这些公司将获得巨大盈利,”风投集团曼格鲁夫资本合伙公司(Mangrove Capital Partners)的首席执行官马克•特鲁斯科斯(Mark Tluszcz)表示,“认为单车所有权模式将发生变化的想法是一种非常长远的假说。”

Ofo和摩拜分别创建于2014年和2015年,是共享单车市场上的先锋。根据咨询公司罗兰贝格(Roland Berger)的估算,全球共享单车数量为1000万辆,其中约700万辆在中国。2015年和2016年全球共享单车分别仅为150万辆和400万辆。

但自去年年中以来,至少有11家初创企业一直在大举融资,这引发了人们对于由风投驱动的增长不可持续的担忧,这种增长依赖于一种未经检验的消费趋势。

罗兰贝格交通业咨询顾问亚历山大•迪斯金(Alexander Dyskin)表示:“共享单车市场确实具有吸引力,引起了多个新进入者的关注,但最终它们不会都成功。”

“在城市大量投放单车还不够,你还必须寻找完善的基础设施、获得当地政府的支持并做大市场。”

今年11月,中国的小蓝单车(Bluegogo)倒闭,它并非首个倒闭的无桩单车共享服务。50多年前,阿姆斯特丹的“白色单车”(Witte Fietsen)推出没多少天就关闭了,因为有些人将这种免费、没有上锁的白色自行车扔进沟渠和河里,还有人偷窃单车。

此后几十年,许多城市和企业推出了这种模式的限制版,骑车者要把共享单车存放在有停车桩的指定区域。但在过去一年里,由风险投资支持的共享单车初创企业急剧增多,这些单车可以通过智能手机解锁,最重要的是,它们可以被停放在任何地方。

ofo英国业务总监约瑟夫•希尔-德里弗(Joseph Seal-Driver)表示:“多年来,很多城市希望推出大规模单车共享服务。”ofo最近成为首家融资10亿美元的共享单车初创企业。

“我们在扩张,我们提供无桩单车共享服务,面向那些想要转乘乘坐时间更久的交通工具的人们。”

但分析人士和投资者仍有所顾忌。特鲁斯科斯表示:“如果你要投身这种业务,它需要很长时间——不是两到5年,而是10到15年——而且你得有资本。”

金融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