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小国大愿景

亚洲小国大愿景

6251

这次米尔肯2017年亚洲峰会上,亚洲今天的故事仍然是由其最大的国家和经济体驱动的。越来越自信的中国,日益放缓的日本,崛起的印度,还有新兴的印度尼西亚正在重塑该地区的政治经济和地缘政治面貌。

然而,所有“亚洲崛起”中的国家 – 包括菲律宾这样的国家 – 都可以从该地区最小的国家吸取经验和教训。这是从最近在新加坡举行的米尔肯研究所亚洲峰会传达出的重要讯息之一,尤其是当我们回溯20年至1997年,同时展望20年到2037年的时候。

不丹(Bhutan),东帝汶(Timor-Leste)和新加坡这3个亚洲小国展示的优势是更绿色环保,更具代表性和更具透明度。它们可以为不断变化的亚太地区提供启发和指示道路。

“实现绿色环保”(Going green)是一个无论国家还是公司都老生常谈的话题。但尽管言之灼灼,但亚洲的污染日益严重,人造森林火灾和烟霾笼罩的城市的环境负面事件每年都在发生。不过,至少还有一个亚太国家在这方面能够言出必行。

不丹是一个位于喜马拉雅山脉的小王国,只有17,500平方公里(17,950平方英里),75万人。但其为迅速发展的亚洲,包括其他更大的邻国,中国和印度,提供了可以学习的案例。

不丹的领导人把保护作为其环境议程的核心部分,承诺让国家实现碳排放和吸收平衡,并将其写入宪法,要求全国60%的土地必须绿化。其他举措包括禁止塑料袋,限制首都廷布(Thimpu)的私家车,并致力于成为世界上第一个100%的有机农业国家。

所有这一切都基于不丹第5代君主,吉格梅·凯萨尔·纳姆耶尔·旺楚克(Jigme Singye Wangchuck)所倡导的“国民幸福总值”的理念。简称为“GNH”,这种计量方式超越了传统的经济计量措施,比如国民生产总值(GDP)——只能看生产和提供的商品和服务的经济价值。除了环境保护外,国民幸福委员会推进的中央国民幸福总值信条包括可持续和公平的社会经济发展,文化保护和促进以及善政。

另一个亚洲小国东帝汶(Timor-Leste),只有120万人,14875平方公里(5,740平方英里),其独立的例子说明了当时机成熟的时候,人们如何能够在战后继续发展,掌控自己的命运。

前葡萄牙殖民地东帝汶位于澳大利亚北部,与印度尼西亚共同“分享”帝汶岛。东帝汶政府邀请国际观察员见证自2002年从印度尼西亚重新获得独立以来没有联合国(UN)监督的第一次议会选举。

选举和平进行,为许多仍然在努力把投票权放在公民手中的大小国家作出了有力的榜样。

虽然重大的经济挑战仍然存在,但是从数十年的冲突和几个世纪的殖民统治的泥潭中实现进步,东帝汶这个亚洲新兴国家值得赞赏。在日本,韩国,印度和中国台湾实现民主化后,东帝汶在经济学人智库“民主指数2016”中在东南亚排名第一,亚洲排名第五。

新加坡是一个人口稠密的城邦国家,面积只有719平方公里(278平方英里),560万人口,同时也是一个小国大愿景大成功的亚洲杰出榜样,新加坡是世界上人均GDP最高的国家之一,展现了透明化和法治带来的经济效益。它的邻国如果能虚心学习新加坡,通过拥抱自由市场和自由贸易来寻求增长和外国直接投资的驱动力,无疑也将取得一番成就。

新加坡如果思想狭隘,画地为牢,机械地认为小国应该像小国一样行事,将不会成功。新加坡在几代人的时间中从渔村发展成为第一世界的国家之后,也同时成为东南亚领先的金融和贸易中心,同时也是法治的典范。根据透明国际(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公布的2016年度全球清廉指数(Corruption Perceptions Index 2016),经济繁荣的“狮城”现在位列世界第七,在世界银行的“2017年营商环境报告”中最容易经商的经济体中排名世界第二。

雄心勃勃不是一件坏事。地理面积小不一定意味着“小国家心态和政策”。

过去20年来,不丹,新加坡和东帝汶在面对不断的挑战的同时取得成就。然而,作为亚洲大池塘中的小鱼,这3个国家的未来绝不是确定。

未来20年,亚洲将继续转型。根据联合国的估计,印度将在2024年左右取代中国成为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到2050年将达到16.6亿人。财富和不平等可能会同时增长,对于能源,水资源的争夺可能会引发潜在军事冲突。矛盾的是,由于贸易和技术进一步连接该地区,大国主导的人口稠密的亚洲也可能会“缩小”。

会上所有人都认为2037年的亚太地区既繁荣又和平。尽管如此,这绝对取决于世界上最大的国家和该地区最大的国家。

试着预测一下,大国今后仍然会寻求用经济或军事压力来塑造他们较小的邻国的行为和政策 ——这与今天没有任何区别。不过,如果所有国家都采取不丹,东帝汶和新加坡提出的一些现代的“小国家观念”,那么亚太地区的局势就会更好一些 – 拥抱一个更绿色,更民主和更透明,更繁荣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