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ero:金融科技和银行不...

Xero:金融科技和银行不是敌人

9259

金融服务行业长期以来一直充斥着残酷的割喉式竞争。在这场零和博弈中,一家银行市场份额的攀升同等于另一家的份额下滑,而一个交易方的盈利则意味着另一方的亏损。这个市场并无激励性的元素促使银行之间建立合作关系,而各个银行往往也是以封闭式的模式运营,将所有的资讯和数据视作自己的独有优势。

过去几年来,金融科技的崛起进一步加剧了这个市场的零和局面。金融科技公司在快速创新、使用现代化技术和设计,以及在传统监管框架以外运营等能力方面具有明显优势,因此从一开始就对银行业带来显著的冲击。

但是,这些金融科技公司所引领的金融服务革命,在很大程度上而言,尚未发生。显而易见的是,正如金融科技公司拥有其独特优势一样,银行也拥有自己已经建立起且值得信赖的品牌、以低成本获取资本的强健资产负债表以及面向大量现有客户群的分销通路。

金融科技公司带来新的理念和技术,而银行则提供基础架构、分销通路和规模优势

因此,符合逻辑的选择不应是银行与金融科技公司之间的残酷竞争与厮杀,而是通过协作与合作,专注于如何将双方的内在优势结合起来,以便为客户创造既新、又有价值的解决方案。金融科技公司带来新的理念和技术,而银行则提供基础架构、分销通路和规模优势。

从Xero正式运营的第一天起,我们就一直专注于通过与银行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来为小型企业构建首个金融服务生态系统,俗称金融网络。我们清楚,我们在这个生态系统中的定位是为小型企业提供一个出色的软件平台,而银行则负责提供专业的金融服务。有了双方的携手合作,便能够为客户创造非同凡响的价值。

一个最佳例子就是我们如何与银行合作为客户提供直接的综合服务。这些服务将小型企业的银行账户直接与Xero连接起来,从而让他们能够在世界上的任何地方通过任何设备,在其会计系统中每天查看自己的现金流状况。

帮助银行更便捷地为其小型企业客户提供更加快速、更加优质的贷款服务

之前,很多小型企业通过第三方聚合商来查阅银行对账单数据,但是这种做法既不可靠也不安全。使用直接的银行资料流,意味着小型企业的每日交易细节都能透过安全的渠道直接发送至企业的会计软件中,让企业能够管理其每日银行对账活动并实时查看现金流的状况。此外,直接的银行资料流还能避免与聚合商合作可能产生的任何安全性和可靠性方面的问题。

直接的银行资料流也使银行能够更便捷地为其小型企业客户提供更加快速优质的贷款服务,从而解决了银行和小型企业一直以来所面临关于操作和耗时的难题。云端会计服务将银行与其客户联系起来,以便小型企业业主可以选择直接与银行分享其最新、最准确的综合财务状况来促进其贷款申请过程,而不必依靠打印及提交PDF版的旧银行对账单来表明其财务状况。

财务数据的安全性及自由流动,形成了金融服务生态系统的基础

财务数据的安全性及自由流动,是 Xero与银行合作伙伴共同构建的金融服务生态系统的基础,而银行资料流的整合则是其核心所在。在过去12个月里,单单在亚洲,我们就与遍布新加坡、香港和马来西亚的顶尖银行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它们包括汇丰银行、星展银行、大华银行和联昌国际银行,而且我们也正致力于在今年内实施更稳固的合作伙伴关系。

金融网络可在小型企业、会计师和银行三者之间实现更大的连通性,从而开辟更多机会来获取资本、保险、货币服务等。领先于数字化浪潮以及同技术公司合作,对于银行保持竞争力并为客户提供他们所期许的下一代财务管理解决方案而言至关重要。

亚历克斯·坎贝尔是Xero公司的亚洲区董事总经理。该公司也是发展速度最快的“软件即服务”公司之一。亚历克斯带领Xero拓展至新加坡、香港、菲律宾、马来西亚乃至整个亚洲地区的业务。他拥有深厚的技术背景,并热衷于帮助小型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