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执政联盟选举大胜为安倍...

日本执政联盟选举大胜为安倍修宪铺路

4605

日本首相的提前选举豪赌赌赢:其执政联盟赢得国会“绝对多数”席位,为加大经济刺激力度和修宪创造了条件。

安倍晋三(Shinzo Abe)提前举行选举的豪赌已取得了压倒性胜利,他势必会加大经济刺激力度,并推动修订日本的和平宪法。

由日本首相所属的自民党(LDP)领导的执政联盟,获得了国会三分之二议席,这种“绝对多数”赋予了他新的民意授权,让他可以放手推行“安倍经济学”(Abenomics),并有机会追求他的个人优先事项:修改日本战后宪法。

尽管举行提前选举的决定被证明是正确的,但安倍晋三作出谦虚表态,避免流露出沾沾自喜。他正寻求为修宪凝聚全国共识。

“我希望全力以赴,带着诚实和谦卑的心态交付成果,”他在昨晚表示。

自安倍2012年首次赢得选举以来,激进的经济政策给日本带来了自20世纪70年代中期以来最强劲的劳动力市场。不过,通胀仍然徘徊在接近零的低位。

首相在这次选举中取得胜利意味着政府可能出台进一步的财政刺激措施,并提高了黑田东彦(Haruhiko Kuroda)明年3月再次被任命为日本央行(BoJ)行长的可能性。

将要进入历史性的第三任期的安倍,如果到2020年东京奥运会时仍然主政,将成为现代日本任职最久的领导人。

“(自民党)及其联盟伙伴公明党(Komeito)赢得了一个重大胜利,”华盛顿特尼欧情报公司(Teneo Intelligence)的日本分析师托拜厄斯•哈里斯(Tobias Harris)表示。“安倍在应对有关不当使用影响力的指控时失去的权威,已经恢复了一部分。这将加强他对自民党的掌控,在他的支持率下滑时冒出来的一些批评者将会闭嘴。”

首相承诺要通过在国会两院举行两党辩论来推动宪法改革。“我们并不只是构想一份单纯来自执政党派的计划,”他说。“我想努力争取尽可能多的人们达成一致意见。”

助手们已经勾画出一份计划,将在明年春天向国会提交宪法改革法案,然后在秋季举行全民公投,使其获得批准。安倍最新计划的要点是在宪法中增加一项有关承认日本武装部队合法性的条款。他会保留和平条款不变。

日本首相是在支持率不利的形势下投入竞选的,多数助手当时认为,他会赢得选举,但是会失去一些议席。不过,最终反对派政党的内部混乱主导了选情。民进党(Democratic party)出现分裂,一部分候选人投靠东京都女知事小池百合子(Yuriko Koike)领导的保守的“希望之党”,另一些人组成了左翼的立宪民主党(Constitutional Democratic party),还有很多人作为独立候选人在全国各地参选。

但是,希望之党在选举中表现不佳,赢得49个议席,该党的多名要员败选。尤其令人尴尬的是,希望之党输掉了过去是小池的议员生涯根据地的东京十区。

突显小池对这场选举期望值不高的一个迹象是,她在上周六晚离开日本前往巴黎,去参加一个有关气候变化的市长会议。

小池也对自己在竞选期间发表的一些比较强悍的言论表示遗憾。“我本来应该更加注意措词,”她说。在投票结束后不久发表讲话时,她承认自己竞选失败。“作为创立本党的人,我承担全部责任,”她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