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奕福:以德为舟行远泰

陈奕福:以德为舟行远泰

61978

中国道家古籍《道德经》有云:上德不德,是以有德;下德不失德,是以无德。这句富含哲理的教诲是新加坡远泰燃料贸易有限公司创始人陈奕福先生的座右铭,他的个人修为、商业实践和社会活动轨迹皆以此为依归:成为一个道德高尚的人,但又道法自然,不局限于形式上的德。除了经营远泰燃料取得商业上的成功,陈奕福也是南安会馆史上最年轻的会长,在他的管理下,百年会馆焕发青春;他回馈中国祖先故土,饮水思源,心系乡梓,造福四方。陈奕福,以德为舟,泰然行远途。

新加坡远泰燃料贸易有限公司创始人陈奕福先生

文:宋娓 郎嘉 摄影:陈清幼

上世纪80年代一个炎热而潮湿的傍晚,新加坡路边的咖啡店里人满为患。万字票开彩了!这个时候一个身材敦实的小学生抱着一大叠报纸冲进人群售卖。两三个小时的风暴式销售,他居然卖出了400份报纸!旋即,这名小学生竟然揣着几十新元的“巨款”回家。他,就是今天新加坡远泰燃料贸易有限公司(Yuantai Fuel Trading Pte Ltd)创始人,南安会馆主席陈奕福(Tan Aik Hock)先生。

陈奕福的人生经验丰富。无论是做报童、还是当学生、从国民服役到做保险销售,再从油品商到南安会馆主席和福建泉州市特邀海外政协委员,他人生的每一个环节都力图争当第一!而更让人钦佩的是,在成为人生赢家之后,作为南安人,陈奕福做的第一件事情是回馈同乡和社会,继承和发扬了南洋侨领陈嘉庚(Tan Kah Kee),南安先贤李光前(Lee Kong Chian)等的精神。饮水思源是华人的宝贵传统,也是根植于陈奕福血脉当中的信仰。

油价暴跌后的远泰模式

当《时代财智》记者造访远泰时,陈奕福已经在门口等候,他身材高大,面相谦和,握手力度厚实,透出真诚和热情。“我们的公司logo(标识),是一艘满载的船,上面有两个汉字,‘远’和‘泰’,寓意厚德载物才能走得又远又稳,”陈奕福指着大厅的logo风趣精炼地向记者介绍了公司的理念和业务。

远泰燃料贸易有限公司成立于1998年,主要从事的业务包括四个领域:成品油现货贸易,船运、船舶管理和污油回收。成品油现货交易目前占公司所有业务的最大比例,而成长最快的业务是污油回收。

“陈总,大家都知道现在的油价行情不太好,生意好做吗?”

远泰在陈总的领导下运营得很稳健

“不好做又好做,中国有句俗语叫‘东方不亮西方亮,走了太阳还有月亮’。”陈奕福笑眯眯的回答。

据陈奕福分析介绍,2014年年底到2016年年初,这18个月期间,油价每桶从110美元暴跌到30美元,这让油贸易商体会了最艰难的时候。贸易商手里一般都会持有一些现货,油价的暴跌让他们损失惨重。用陈奕福的话说,不要把所有的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这是风险控制的重要环节。

他解释了油价和市场的关系。在油价走势下行的当儿,小型成品油贸易反而好了起来。比如印尼、缅甸、越南和柬埔寨等的矿山和工厂买家,一些小批量的用户,过去他们都必须跟本国的国家石油公司进货,按当时的价格,他们一个月需要花好几百万美元来买油,而且还要遭受这些有特许经营的国企的盘剥,每吨油可多赚他们高达100美元的差价。“现在,从我们这里直接采购,每吨节省可高达50美元。”

陈奕福介绍说:“2016年后,油价下跌了一半。这些小型买家就自己有能力来采购并享受更优惠的价格。所以像远泰这样拥有小型船队的公司机会也来了,有很多业务可以做。”走过了艰难的低谷,陈奕福自信地透露到,远泰2016年上半年亏了很多,下半年反而转亏为盈。2017年至今业务更有上升的趋势,同样规模的资金可发挥的效用更大。

此外,整个石油能源行业的业态也发生了变化。经过这次油价暴跌之后,很多产油国直接把油卖到炼油厂,炼油厂炼完后返回一定份额的成品油给供应国,中间不需要现金的交易。这让油田和炼油厂的市场话语权变得很大,中间的贸易商角色弱化。

面对这样充满变数的业态和市场,陈奕福一直在问自己,同样是买卖油品,人家为什么要从远泰买?远泰拿出什么更好的条件来吸引客户?

“远泰既有产品,又有船舶。油价好的时候,可以赚油钱,即使当时船价不太好。如果船价和油价都好,那就是双管齐下的生意了。总之是船价赚,货不赚,或者是反之亦然,但总有赚。我们的业务模式就是通过掌握油品交易环节的上下游资源,始终可以确保赚一个领域的钱。贸易商,没有船很吃亏,船东,没有货来运也很吃亏。我们自己既有船又有货,所以可以掌握市场的主动权。”

目前,远泰的船队有20多条5千到2万吨之间的油轮。这样的自有船队商业模式,可以确保在东南亚地区灵活机动地为小规模油品需求客户提供便捷的供货服务。

除了油品交易之外,污油回收处理逐渐成为远泰的另一个拳头业务。在过去,汽车等交通运输或建筑机械的机油(润滑油)在使用过后,都是直接丢弃,既污染环境又浪费。远泰目前在印尼巴淡岛(Pulau Batam)和新加坡的大士(Tuas)工业区设厂,专门回收废机油来进行处理和再加工,制成基础油,循环再利用。“目前我们月能产量达到5千吨,1年可达6万吨,产量不多但利润较大,当然技术要求也很高,”陈奕福表示。

南安会馆史上最年轻的主席

凤山寺

在接受记者采访的当儿,陈奕福不断接到会馆工作人员打来的请示电话,从活动安排到祭祀仪轨,事无巨细,陈奕福皆亲自过问敲定。

“我其实每天在公司坐镇的时间最多就半天,主要的业务都交给员工打理,中午开始到傍晚我都要不停地参加会馆的各种事务和应酬,然后晚上和周末或许又回到办公室处理业务,”陈奕福挂了电话向记者介绍自己的日程安排。

早在2005年,他受朋友之邀到南安会馆(Lam Ann Association)协助工作。2006年,他担任南安会馆馆庆筹委会秘书长,策划筹办了会馆80周年庆典,5000多宾客出席的阵仗在新加坡史无前例,其中有1000多人是由陈奕福亲自负责邀请的。

2008年,时任南安会馆主席的拿督林金聪先生由于身体欠佳,将许多事务都交于陈奕福处理,并让他接任代主席,开始参与到南安会馆的各项工作中,那一年,他只有39岁。因为年富力强,敢想敢干,擅长管理,陈奕福在2010年正式被推选为南安会馆史上最年轻的主席!

“在个人取得商业成功之后,我希望回馈同乡、社会和国家,”陈奕福对记者谈及自己投身会馆工作的初衷。在他看来,管理会馆不像管理公司,首先大家都是去做义工,不求经济回报;其次,会馆成员来自不同领域,决策效率往往会受影响,再次因为历史遗留的积弊,存在自己的小江湖。

“会馆永远是一个求同存异的场所。强势有理,才能引领会务前进。”陈奕福坦诚分享了自己当时接手会馆面临的问题。

重修凤山寺(Hong San See)是陈奕福在会馆事务上的彪炳一页。

凤山寺是南安会馆的镇馆之宝,始建于1836年,是新加坡当地历史最悠久的寺庙之一。其在1978年被国家古迹保存局列为受保留的古迹,但因遭受白蚁的蛀蚀,重修大任迫在眉睫。

当时正值陈奕福接任南安会馆代主席,他主要负责同中国承包商的联系工作和筹款工作。为筹款,他还策划了一个点子“抛砖引玉”:旧庙的一道墙,用一百多年前的牛踏砖砌成,经鉴定因承受能力无法达标,已不能再保留而拆除,仔细清理后,制成精美的纪念品,送给捐赠5千新元以上的人收藏,一晚上就筹了几十万。这暗合就地取材,抛砖引玉的意思。因为砖就是赚,大家都喜欢!我们的口号:忠诚感谢,福满人间,第一个字用的就是南安人最崇敬的广泽尊王郭忠福的名字。

凤山寺的重修,从筹划到完工费时近5年。2010年初,凤山寺竣工。1月23日,凤山寺举行神明晋寺升座仪式,重新向公众开放。当年9月1日,凤山寺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之亚太文化资产保存奖项的卓越奖( UNESCO Asia-Pacific Heritage Award for Culture Heritage Conservation),为新加坡建筑获得的第一个这样的大奖,当年全球只有5个项目获奖。

“记得当时我们从中国厦门起运采购的原材料,共装了8个集装箱,总共花费300万新元不到。对于请来的中国工匠师傅,我也是礼遇有加,遇假必休,周末还派人带他们游览新加坡圣淘沙,这样他们也尽心尽力地完成寺庙的修缮工作,”回忆起当初筹办和施工过程,陈奕福依然历历在目。

“同时,没有前任主席拿督林金聪(DATO’ Lim Kim Chong)给予我的精神力量支持,此事也难成就。他是建筑业的精英,在这方面非常有经验,做事又很很果断,没有他我们不敢启动,凤山寺从重修到得奖,他的功劳是很大很大的,”陈奕福谦虚地赞扬自己的前任林金聪先生。

“会馆工作的两大重点:钱和人。我们的账目无论数目大小从来都列得清清楚楚,审计起来非常快。同时我也一直在推进理事年轻化,每年的选举一定要更换20%的理事,让更多年轻新血注入到会馆的肌体中来。”目前南安会馆有3000多名会员,其中有1000多人是活跃会员。

目前,陈奕福除了担任南安会馆常务主席和宗乡总会(SFCCA)理事外,还任福建会馆(Hokkien Huay Kuan)总务股主任和裕华单选区的基层赞助人,还被委任为新加坡华社信托局(CDAC)委员,主要负责帮助新加坡弱势群体。

在中国,陈奕福除了担任福建泉州特邀政协委员、福建诗山鹏峰福利基金会会长外,他还是南安慈善总会永久名誉会长、诗山中学名誉董事长、南安鹏峰中学名誉董事长、南安鹏峰郎裔基金会副董事长以及世界泉州青年联谊会理事长。

今年6月,他率领232个南安会馆成员组成的新加坡有史以来的规模最大的寻亲团赴福建南安寻根,捐建了一所小学,并筹得300多万新元善款。

践行《道德经》的传统儒商

陈奕福的办公室里的艺术品很多,大多是释儒道三教的造像。他本人笃信道教,平时手不释卷的经典古籍是《道德经》。

“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道德经》开篇第一句话。纵观陈奕福的人生和事业,皆体现出对道家思想的实践和运用。

在陈奕福看来,道可以指导、引领我们的思想,规范我们的行为,并不是恒常不变的理论、道理和规律,名称是可以做出详细的命名和界定,并不是恒常不变的解释和命名。德与道有密切的关系。没有道(道理,道路)就不可能有正确的价值观与好的品格。无德是因为无道。反之,有道必然有德。

“做生意我们赚钱必须正当,花钱必须恰当。以客户的利益为重,不能让客户吃亏。这样才能让公司走得又远又稳。”

陈奕福做保险销售的时候,根本不愁客源。为什么?因为他有“德”和“信”,又懂“道”,保险配套的设计从来都是从满足客户的实际需求去考虑。凭着这两点,他的客户自然会向其他潜在客户推荐他的服务。“我回去军营销售保险,因为之前自己是模范军人,有口皆碑大家都知道的,所以卖起来很顺利,不仅士兵买,而且士兵的父母买,父母的朋友也买。平均两天就可以卖一单,而且客单价也在不断增长。”

结束保险生涯,投身油品交易的时候,陈奕福手里足足积累了800个客户!

说到做慈善,陈奕福最推崇《道德经》里面的一句话是“上德不德,是以有德;下德不失德,是以无德。”这里说,道德最纯朴的人不会去追求世俗社会的道德,真正的道德一定是发自内心的帮助与给予,而不求任何回报。“我帮你就是帮你了,你也不要记在心上。有些东西,你不要才是真正的拥有。至于那些给予帮助还必须要求留名的人,也许他们只是不想失去任何功名成就的机会,这种便是以无德。”

不管你做了什么样的好事,当你不求回报的时候,内心的快乐都是可以蕴藏很久的。陈奕福将这种行为形容为火箭只有一路把所有东西都抛掉,才能直上云霄。“当你做完一件好事就把它忘了,才是真正地放下,那么你这个人才可以走很远。如果你天天都在计算我今天做了什么,明天又做了什么,把这些包袱都背在身上,那么你这个人是走不了多远的。”

“我们烧香拜神,讲究心诚求之,不要带着利益去求,而是感恩神明和祖先。”

对于自己的这些人生认识和实践,陈奕福也希望能够让下一代能够薪火相传,所以各种公益和慈善活动,他都会把自己的三个子女都带在身边,希望他们耳濡目染,能够效法父辈。目前,他们无论是学业还是人品,都是同龄人中之翘楚。

心系乡梓饮水思源

作为一位海外华人,陈奕福对祖先曾经生息繁衍的故土,中国福建泉州南安也倾注了浓厚的乡土情怀,不仅多次组团回去寻根,还捐款修路,捐资助学,为新中民间和经贸交往做出巨大贡献。

陈奕福回乡之旅的领路人是老叔公陈水俊,他是新马知名的慈善家,他曾于1978年在中国北京创建全国首家民间基金组织“振兴中华教育科学基金会”,又于1994年在故乡倾资创建“南安鹏峰郎裔基金会”,30余年间,他把毕生大部分财产都用来兴教办学,为全中国的科教文卫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

1996年,陈奕福跟随叔公第一次探访祖籍故居中国福建南安鹏峰村。他们住在离祖居约一公里的泉州职专宿舍(前南安师范)。老叔公给了陈奕福一张鹏峰村的地图,让他自己先去祖居看一看。陈奕福拿着地图花了差不多四个小时,走遍了整个村子。当时,村子里还有一处他们祖上留下的老房子,但早已无人看管。陈水俊特别交待陈奕福,进屋时一定要先煮一壶水,煮到水开了,看到那个烟冒出来了,你喝一口水才可以离开。他想让陈奕福明白:我们华人一定要有香火,只有点了火,有了烟,才能香火相传。而喝一口水的意思就是要他饮水思源。这件事一直深深烙在陈奕福的心里,老叔公的良苦用心令他至今难忘。

在鹏峰村老家的祠堂里,陈奕福看到墙壁上挂着的一张照片,他非常惊讶怎么这个人长得那么像自己!后来他才知道,照片上的人正是自己的爷爷。在感叹遗传基因的奇妙之余,陈奕福感叹今天所得到的一切都是祖宗的恩赐。

因为这份故乡情,从2016年到现在陈奕福在中国捐款超过2000万人民币。今年6月,他率领232个南安会馆成员组成的新加坡有史以来的规模最大的寻亲团赴福建南安寻根,捐建了一所小学,并筹得300多万新元善款。

因为在慈善领域的作为,陈奕福获颁福建省政府颁发的捐赠公益事业突出贡献奖,也被泉州市和南安县邀请担任特邀海外政协委员。

陈奕福,一位得道有德的企业家,将带领远泰和南安会馆走得更远更稳健!

陈奕福:彪炳人生

陈奕福(Tan Aik Hock),1969年生于新加坡,祖籍福建南安。祖父来自中国福建南安一个叫鹏峰村的地方,父亲因父母早逝,在二战期间,随同叔公从马来西亚来的笨珍(Pontian)移居到新加坡的郊区,干些盖房子、修门户、建鸡寮的杂工。直到1980年搬进组屋后,改当大卡车司机,近20年才退休,母亲在当地洋人家里做家庭工。父母一辈子辛苦工作养育了他们兄弟姐妹五人,陈奕福在家中排行最小。他先后在爱同小学和博理中学受教育,后又在义安理工学院(Ngee Ann Polytechnic)念建筑维修管理课程。

1991年,陈奕福服完兵役后开始成为一名全职保险经纪,凭借自己的勤奋与努力,在四年间赚到多达40多万新元的佣金和花红。机缘巧合,1996年他投身到成品油交易行业。1998年,陈奕福创办了远泰燃料贸易有限公司(Yuantai Fuel Trading Pte Ltd),从开始零售和贸易各种燃料和石油产品,后转营海洋环保相关业务,建立起能提供一站式服务的专业海事公司,现任远泰公司主席。

陈奕福活跃在社团组织,他不仅是新加坡南安会馆主席、新加坡宗乡总会青年组主任、新加坡中华总商会董事,还担任了怡和轩董事、新加坡颍川公所会长、福建会馆总务。他不忘社会责任,担任裕华单选区(Yuhua Single Member Constituency)的基层赞助人,也在多家社会机构担任委员服务贡献,这包括:新加坡复员技训企业管理局(SCORE)、新加坡种族和谐资源中心(OnePeople.SG)、FMC、新加坡华社信托局(CDAC)、通商中国东游记等等。

在中国,他积极回报乡梓,不仅获选为福建泉州特邀政协委员,也担任了福建诗山鹏峰福利基金会会长、南安慈善总会永久名誉会长、诗山中学名誉董事长、南安鹏峰中学名誉董事长、南安鹏峰郎裔基金会副董事长、世界泉州青年联谊会理事长。因为杰出的社会贡献和社团管理能力,他获得的社会荣誉包括:2013年荣获由福建省慈善总会颁发的突出贡献奖;新加坡南安会馆于2013,2014年两度获得杰出会馆奖,2016年获得优秀会馆奖。

引言:华人的香火相传,饮水思源,老叔公陈水俊对我的教诲用心良苦。

图解:凤山寺。在陈奕福的领导下,凤山寺的重修从筹划到完工费时近五年,并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之亚太文化资产保存奖项的卓越奖( UNESCO Asia-Pacific Heritage Award for Culture Heritage Conservation)。新加坡建筑获得如此殊荣,当年全球只有5个项目获奖。

图解:2017年6月,南安会馆会长陈奕福率新加坡南安籍侨亲230多人到中国福建南安,开展“追根溯源南安游”活动,并带头向南安家乡捐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