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未来30年很多人会倒...

马云:未来30年很多人会倒霉

7198
中国电商教父马云

我觉得做CEO主要是两件事,一是看未来的机会,二是看未来的灾难。我对未来30年整个世界的变化会超过大家的想象,未来30年社会矛盾的经历,各行各业都会受到巨大的冲击。而且绝大部分人是很倒霉的。

任何一次技术革命50年,前20年一定是技术公司的事情,后面30年一定是技术的应用,从过去的20年从互联网技术将会进入互联网时代,未来30年任何一个企业如果你不跟互联网有挂钩,如果不利用互联网去发展自己的业务,就会变得比100年以前或者几十年以前缺乏电一样可怕,甚至比断了电更可怕。

未来在中国十年到二十年以内,五个新一定会冲击各行各业。

第一是零售出现新零售,线上线下物流数据必须结合起来,打造新型的零售体系。未来零售行业要学习的不是怎么卖东西,而是怎么服务别人,学会服务是不管你是互联网电子商务,还是线下零售也好,最重要的事情。一切不是以企业为本,不是以成本为本,不是以资源为本,而是以人为本。

第二拨冲击是新制造。原来制造行业以标准化、规模化、低成本这些我们听得最多,这一套东西很快会全部被个性化、定制化、智能化取代,以前我们希望买的东西越来越标准,今后一定是个性化。

还有新金融。未来的金融必须是普惠的,未来的金融必须是每个人有公平的套路。如果你今天不去思考80%没有被服务的,你不去思考金融是让每个人拥有公平的权力,你没办法做,如果你不去思考如何让金融变得普惠,你不会取得很好的发展。

另外一个,就是新技术。技术在未来的发展也远远超过之前三十年,PC芯片、路由器等等,这个行业发展非常迅猛,使得绝大多数欧美地区和中国的发达城市充分掌握了IT技术,使得企业越来越强大。但是未来由于互联网导致的数据技术,互联网将成为一个最重要的基础设施,数据将成为所有企业创新的能源。

如果这是一个基础的话,未来在移动芯片、移动操作系统方面诞生的操作系统将层出不穷。所以各种各样的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这些东西大家不要把它当概念,我这里提醒大家,你听不懂没关系,但是不要去抵抗它,听不懂唯一的办法把你们公司的年轻人叫过来,如何支持你往前走,更何况这些技术不是要靠大量成本投入下去才能做到的,只要今天相信未来,这样去努力一定会有机会。

最后还有新能源,第一代能源是煤,第二代能源是石油,第三代能源是数据。第一次技术革命以煤为主的能源造成的商业模式是工厂,第二次以石油为主的商业模式技术革命诞生了公司,这一次将会以什么样的公司商业模式,这个值得所有在座的大小企业家思考。第三个,我认为新实体经济将会诞生起来。

马云简介

马云,1964年9月10日生于浙江省杭州市,祖籍浙江省嵊州市谷来镇,阿里巴巴集团主要创始人,现担任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日本软银董事、大自然保护协会中国理事会主席兼全球董事会成员、华谊兄弟董事、生命科学突破奖基金会董事。1988他年毕业于杭州师范学院外语系,同年担任杭州电子工业学院英文及国际贸易教师,1995年创办中国第一家互联网商业信息发布网站“中国黄页”,1998年出任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国富通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1999年创办阿里巴巴,并担任阿里集团CEO、董事局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