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显龙:中美关系不好新加坡...

李显龙:中美关系不好新加坡难办

4867

时代财智新加坡讯——新加坡总理总理李显龙(Lee Hsien Loong)先生日前在接受英国广播电台强言(HARDtalk)节目采访时表示,如果在美国退出之后,跨太平洋伙伴关系(TPP)剩下的11个成员国之间达成共识,那么新加坡就会签署该贸易协议。不过他补充说,他不确信这样的共识是否会达成。

“日本方面特别作出了非常巨大的让步,才换取美国的让步,”他说。 “谈判中日本作出这些让步,美国人最后却不参加了,我认为政治平衡和经济平衡已经改变。”

“所以我并不会排除达成共识的可能,但我也认为这不是那么容易实现。”

现在要仔细审视美国

对于美国退出条约,以及这是否表明其将从该地区抽身,李先生表示这令人失望。但他希望,随着唐纳德·特朗普总统和他的政府进入角色,他们将“微调他们的观点,加深他们对世界上发生的事情的了解,并随着时间的推移,更全面均衡地认识到这一切都涉及哪些方面。

李先生指出,美国现任国防部长马蒂斯和国务卿雷斯蒂尔森很了解本地区,蒂勒森先生在埃克森美孚任职时访问过新加坡。

“所以我认为美国现政府官员并不太熟悉亚洲或其重要性。”

总理还说,他认为该地区的每个成员,包括新加坡在内,正在仔细审视美国,他同时也指出,新加坡与美国有“非常深厚的关系”。

“他们是我们最大的投资者,也是我们的主要出口市场之一。我们建立了共同防御的关系。我们在反恐怖主义方面建立了安全联系。新加坡非常受欢迎美国人来访,新加坡人在美国也过得不错。这样的关系将一如既往,”他说。

“美国的方向,国家的政治态度,以及如何通过选举过程表达诉求,因此产生一个政府,来推动美国的走向——我们都必须有所审视。“

紧张的美中国关系才是症结所在

李先生还说,如果美中关系变得非常糟糕,新加坡的处境变得更加严峻,因为它将被迫在朋友之间作出选择。

“现在我们是中美双方的共同朋友。不是我们之间不存在任何问题,但我们在总体上和两边都是朋友,关系发展良好,“他表示。

他说,两国之间的关系需要双方始终予以密切和持续的关注,否则就会“出事情”。

“我相信中方会这样做。在美国方面,我希望他们会有这样的关注,因为在美国方面,他们还有许多其他问题需要操心 – 欧洲,中东,乌克兰,拉丁美洲。除非你重视这种关系,无论是在取得双赢局面的方面,还是存在争议的领域 – 都可能会出现情况。

李先生还被问及香港海扣押9辆泰瑞斯步兵运输装甲车和以及他有多担心新中关系的问题。

李先生回答说:“我不会说我们之间存在重大分歧。我们面对一些小问题和小插曲。军车是我们发生在两方之间的事件,我们必须处理好。

“这是一个微妙的事情,对于双方,我认为双方都审慎对待之,并取得了令人满意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