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价信贷消失…

    4927


    浙江兴润置业的破产让中国房地产行业绷紧了神经,随着政府开始收紧信贷以及房地产市场逐渐降温,中国近9万家房地产开发商也面临着一次彻底洗牌。在“一些违约不可避免”的情况下,众多的“兴润们”会倒下,房地产行业格局也将迎来变革。
     
    此前,华尔街见闻文章曾提及关于兴润置业资不抵债的情况:
     
    官方认定称,兴润置业及关联企业资金链断裂,经营不善,被高利贷搞垮是主因。兴润置业及关联企业总负债35亿多元,其中银行贷款24亿元,有证据证实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7亿多元,涉及98人。企业控制人沈财兴和沈明崇已经因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被移送检察机关起诉。
     
    从1998年中国允许出现私人业主以来,房地产开发商获得了巨大利润,中国房地产需求和房价也一路飙涨,至今还未停止。多年以来,建筑商从银行贷款和非银行渠道影子融资都能够轻松获得贷款,房地产市场的狂欢盛宴也因此一直得以延续。
     
    而如今,随着中国信贷问题的隐现,许多房地产开发商因为空置房的增加和政府收手刺激措施而难以偿还巨额债务。
     
    不仅如此,今天华尔街见闻文章还提到,香港金管局已要求银行收紧对中国企业离岸贷款的审批流程。金管局尚未公布任何具体或官方指导方针,但近期一系列对话都在向银行施压,要求他们进一步改善流程和把控。
     
    世邦魏理仕中国区经理温德宝(Richard van den Berg)表示,
     
    “这些房地产公司得不到支持,其实是一个积极的现象。中国的房开商太多了,即使是对于这样大的一个国家来讲也太多了。确实到了需要加以巩固的时候了。”世邦魏理仕估计,中国“真正意义上的”房地产开发商其实只有3万家左右,其中不包括建筑和工程公司。
     
    而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2年中国房地产开发商数量已经达到89859家。
     
    2008年“四万亿”刺激计划推出以来,中国房价飙涨60%左右。为了抑制房地产市场过热,李克强总理上任以来便对短期经济刺激措施的使用加以限制,同时还对影子银行系统加强管理。
     
    据彭博新闻社引述马来西亚国际商业银行(CIMB)房地产分析师Johnson Hu表示,
     
    “随着信贷的收紧,越来越多像兴润置业一样的房开商会陆续暴露问题。李克强已经发出了信号,只要没有系统性区域风险,政府不会出手干预太多,一些违约是不可避免的。”
     
    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份中国百城新建住宅价格增长连续第二个月放缓,同比增长10.8%,1月和去年12月的同比涨幅分别是11.1%和11.5%。
     
    今年1月,标普评级在一份报告中警告称,中国一些地方的房地产市场开始放缓,开发商融资渠道收窄,面临违约风险。
     
    据野村研究报告显示,去年,中国67%在建住房都位于不算特别富裕的城市,比如兴润置业所在的宁波奉化。兴润置业是奉化最大的房地产开发商。
     
    然而,房开商的破产倒闭并不一定意味着房地产市场泡沫的破裂,投资策略师Andy Rothman表示,并没有看到中国房地产市场有泡沫迹象,部分原因是过去8年来中国城市收入增长快于房价增长。而且,中国购房者习惯全现金购房或者首付占比较高,所以与美国当年的房地产市场有很大不同。